2023-10-13【資訊中心公告】關於在宿舍使用寢室號碼(eduroam)連線的重要提醒

資訊中心提醒大家,在宿舍內使用無線網路時,請優先使用寢室號碼(eduroam)連線,

而不是透過網頁登入式(ntnu_5g,ntnu)連線,寢室號碼連線只需要在第一次認證後,往後皆可直接連線使用。

這將為您提供更好的網路體驗和更高的安全性。以下是eduroam(寢室號碼連線)的優點:

  1. 簡易便捷的連線體驗:eduroam提供無縫的連接,一旦您在學校設定好了eduroam,您可以使用自己學校提供的帳號和密碼,
    直接登入任何參與eduroam聯盟的學校網路,而不需要額外的訪問憑證或設定。這使得在校園之間切換時更加方便快捷。
  2. 加強資安防護:eduroam使用了WPA2-Enterprise(Wi-Fi Protected Access 2-Enterprise)作為其加密標準,
    這是一種高度安全的加密協議。WPA2-Enterprise使用802.1X驗證機制,要求使用者提供有效的用戶名和密碼,
    或者使用其他強大的身份驗證方法,如憑證。這種加密標準確保了在eduroam網路上傳輸的數據是加密的,
    無法被未經授權的人士截取或解讀。這對於保護個人隱私和敏感信息(如個人識別信息、學術研究數據等)至關重要。
  3. 跨校資源訪問:使用eduroam,您可以獲得參與eduroam聯盟的其他學校提供的學術資源,
    如圖書館資料庫、電子期刊、研究資料等。這擴大了您的資源範圍,方便您進行學術研究和學習。

依eduroam 規定必須使用 802.1X 的認證方式,禁用網頁式的認證方式,

原因為網頁式的認證方式(如ntnu和ntnu_5g)容易被釣魚網站騙取登入帳密。

為保護 e-mail 及單一認證帳號安全,故建議校園內任何地方連結無線網路時都選用以 eduroam 帳密登入者為優先。

我們強烈建議您在宿舍內使用寢室號碼連線,採用與eduroam連線同樣之機制,以獲得更好的網路體驗和安全保護。

如果您尚未設定eduroam,請參考我們的設定指南或前往資訊中心尋求協助。


貼心提醒 :

使用寢室號碼(例如:5116上網,5116優先於5116_2.4)
連線前請先確認有在https://eduroam.ntnu.edu.tw/ 註冊漫遊密碼 (NTNUapp入口) ,
註冊時請使用  校務行政帳密 自訂密碼,
取得漫遊密碼後請使用 校園帳號/漫遊密碼 連線5116無線網路,
若曾經有連線過建議先遺忘舊的連線設定後再進行連線。


若同學使用上仍遇到問題,

資訊中心即日起至10/27 週一至週五 夜間 6 – 9 點會派員於學一舍櫃台輪值,就近提供協助,

也歡迎同學透過宿舍修繕系統、撥打 02-77493737 或寄信至 helpdesk@ntnu.edu.tw 反映,

不便之處,尚祈諒察。

資訊中心網路系統組 11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