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報日期 2013-07-17 
活動名稱 101學年第2學期第1次智慧財產權宣導與執行工作報告(圖書館) 
填報單位 圖書館 
活動時程 102年7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時00分 
活動地點 第二會議室 
活動形式

 101學年第2學期第1次智慧財產權宣導與執行工作報告(圖書館)

一、館內影印區、掃描區、資訊檢索區、視聽區、電腦螢幕及各樓層廁所張貼智慧財產權宣傳海報或標語、並於圖書館臉書粉絲專頁不定期加強宣傳。

二、加強宣導視聽資源公播版及非公播版的使用
館內閱覽、教學或活動等公開播放之影音資料均採購公播版,並特別提醒櫃檯人員及教師留意在公開場合必須使用公播版資源,且圖書館所採購之公播版資源僅能於臺師大授權範圍內播放。
非公播版視聽資料外盒加貼「可外借_使用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公開播映」標示,並提醒使用者非公播版之視聽資源不得在圖書館開放區域使用或團體觀賞。

三、圖書館導覽、資料庫講習、新進教師鴻鵠營等講習活動加強推廣智慧財產權觀念。

四、圖書館電視牆定期於每星期一下午播放智慧財產權宣導短片。

五、論文反抄襲系統Turnitin推廣
http://www.lib.ntnu.edu.tw/eresource/turnitin.jsp
為鼓勵優質原創論文,打擊抄襲剽竊,本校圖書館積極推廣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協助老師於投稿國際期刊前先行自我檢查,亦可應用於學生論文與作業之審查。本館已於1012月底完成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採購,從1013月以來,已辦理3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推廣說明會,並於1025月由學科館員主動向系所教師及學生宣導,至1026月底止,Turnitin帳號申請數量為教師208位,學生243位,Turnitin論文比對篇數有456篇。

六、設立指定參考書區供學生使用,避免盜版教科書機率;並於102年推行教學參考用書電子化之計畫
每學期定期發函請教師推薦指定參考書,並積極整理紙本圖書及電子書資源,於館藏查詢系統上提供指定參考書檢索服務。圖書館未蒐藏之圖書,亦可透過「指定參考書推介書單」薦購。此外,並積極推行教學參考用書電子化之計畫,將全校各課程所列之參考書目與圖書館的館藏整合,並將這些參考用書電子化,讓學生可以在合法授權下無人數限制的使用,避免不合法的影印觸犯著作權法,是此計畫主要之精神。

七、二手書交流平台
http://www.lib.ntnu.edu.tw/2books/2books.jsp
為響應綠色環保,增進圖書資源的再利用,圖書館特成立二手書交流平台,希望提供學生合法取得正版書籍的管道,幫助學生減省購書費用,並促進智慧合理共享的環境。至1026月底止,列表交易的二手書數量共有720 (進行中筆數為465筆,已結束交易筆數為255)

 

關閉視窗